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藥效及安全性最重要!

基本上,用來減低心房顫動病人中風風險的抗凝血藥,有舊式的華法林,以及新式的達比加群酯 (百達生 Pradaxa)阿哌沙班(凝血通 Eliquis) 利伐沙班 (拜利妥 Xarelto)。(點解D藥名咁撓口?!)

老爸用過華法林,同食物的相沖問題嚴重,搞到出血入院,可以out。

他現在用「達比加群酯」,情況良好,毋須戒口,人都開心咗(同阿媽都和諧咗!)。
i-love-mom-and-dad
shadow
不過,老爸聽到有其他病友,用其他薄血藥,每日只需食一次藥,方便過「達比加群酯」,因為呢隻藥要每日食兩次。

老爸來問我意見(當正我專家!)。

其實,選擇藥物有兩大考慮:

一是主診醫生的意見,因為最清楚病人的病歷及身體狀況莫過於他啊!

二是當然是藥物的安全性及療效。何況宜家新式薄血藥都好方便,一日一次或兩次,好似刷牙一日都要刷兩次啦,只要養成習慣,食藥也不見得很不方便,依家我將我同我呀爸手機都校左鬧鐘,一響我就打電話俾呀爸提佢食藥,咁就可以確保到佢一定記得啦!

再方便的藥,無效及不安全就是垃圾。有用的藥,就算麻煩也是寶物。
Untitled-4
最近,我留意到報章雜誌健康專欄中有關選擇薄血藥的準則,當中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提出「房顫預防中風四部曲」,專業意見確實值得參考! 我剪左份報紙落黎用作參考,有好野梗係同大家分享啦!
SPAF_4steps
(資料來源: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四日 頭條日報)

更重要的是,網上找到的資料顯示,「達比加群酯」預防中風的療效以及安全性確比其他薄血藥好!

資料來源: 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news/20110823/00410_042.html
vege hear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