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阿士匹靈居然不足夠防中風!

老爸兩次因為吃了同薄血藥相沖的中藥而出血入院,嚇得老媽自始變成監獄長,天天嚴格控制老爸的起居飲食。

看到老爸這不吃那不做,實在幾慘情。
prison
老爸有天悄悄跟我說,朋友說食「亞視乜零」(應該是「阿士匹靈」),都可以預防中風,又毋須戒口,叫我買回來讓他試試。我當然拒絕,話下次見醫生(兩個星期後又要覆診)問問先。
aspirin9
其實我也不想阿爸生活在痛苦中,所以上網查一查,結果搵到一篇新鮮出爐的研究文章《Antithrombotic therapy in atrial fibrillation: aspirin is rarely the right choice》(參考網址)。入面羅列了多項研究的數據,發現「阿士匹靈」的藥效同安慰劑(等於無食藥)差不多,風險減少的風險不足五分一,預防嚴重中風的效果更是不明顯(文章第二頁,右邊第三段)。
024
 記得報紙也有報導本港一班心臟科醫生早前開過記者會話「阿士匹靈」「冇料到」。有醫生仲話,有四成半的中至高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病人是服用阿士匹靈的,難怪近年這類中風的比率有上升的趨勢。

也就是說,對於預防同心房顫動有關的中風「阿士匹靈」其實是阿士「不」靈。好彩我最近多左同老爸傾計,他有事沒事也會走來問我,所以,照顧有中風風險的家人,時間同溝通真係好重要!
NoAspiri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