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

華法林原來副作用這麼多!

hospital_icon_0515-1001-1223-4651_SMU

幾個星期前老爸出血入醫院,我以為是意外事件。上星期他老人家出席壽宴後,沒有老媽在身邊監視,第二天就出事了,又再次因為出血而送院。今次已經係第二次,正所謂二不離三!我又點可以俾老爸冒第三次出血的險?!

原來,出血是服用薄血藥的風險之一,我上網查過,老爸服用的薄血藥名叫華法林(Warfarin),更是麻煩藥中的麻煩藥。上網搜一搜,衛生防護中心有詳細說明。(參考網址)

華法林是一種抗凝血藥 (俗稱薄血藥),可以減低血液的凝固功能,防止血栓形成。
不過,由於華法林的效力會受維他命K的影響,而很多食物和中西藥,都會含有維他命K或影響其吸收,所以病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,最好避免加減食量,就算食多條菜也可能帶來破壞,好似莧菜、芥蘭同波菜等等都係高危蔬菜。
0213-00176-065b1
正因為華法林好容易受到影響,要維持效用,病人如我老爸,就要每隔幾個星期驗血一次,再根據凝血指數(INR-國際標準化凝血酶原時間比值),調較藥量。

由於老爸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差,所以凝血指數波幅比較大(有書仔記錄),醫生要他每兩星期驗血一次。
Untitled
怕煩的老爸,每次都要老媽或我,半哄半拉,才肯去抽血。而每次的藥量都不一樣,有時連老媽和我也會弄錯。

這次老爸出血,究竟是藥物相沖?還是我們弄錯了藥量呢?
華法林飲食表-蔬菜
華法林飲食表-蔬菜

華法林日常飲食表
華法林日常飲食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